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风景园林二
 网站首页 | 课程介绍 | 教师队伍 | 课程改革 | 教学资源 | 教学慕课 | 教学成果 | 学习工具箱 | 课程动态 | 超星慕课链接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动态>>正文
 
4号文件让教授上讲台 精品课程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2011-05-25 10:20  
    4号文件解决教授上讲台的问题,这次精品课程建设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问题,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有哪些特别的要求?由此引发的教育模式变化会有哪些?

    高教司搞改革结合了信息化的手段。4号文件重点是让教授们上讲台,在4号文件的推动下,各个高校非常重视。这次精品课程都有一个很好的教授在领衔,让他上讲台不止上自己学校的讲台,甚至上了一个更大的讲台,用信息化的手段把这个事情更加强化,做得更好。怎么让很多学校都能用精品课程,我们还有一个指导性的意见。

    最近高等学校的教学过程的评估工作抓得非常紧,这也是为了质量问题,因为大家都关注质量。在评估中间,有一些地方引导你能够参考或者运用像精品课程这样的东西,有时对学校提出要求,让他们运用精品课程有一种指导的作用,比较落后的地区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好的师资,在这些地区我们会要求他们尽量多用一些。 

    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问题,不仅仅是工具的变化,还是一种模式的变化。信息技术必将在今后的高等教育中间产生巨大的影响。建设精品课程用网络、用课件的方式,使教授不仅上讲台,还要让教授讲好课,在全国范围内上讲台,成为名师。这个不仅国内在做,国际上也在做。美国著名的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划要在2010年以前建设几千门网上的课件。我们现在是走在他们前面的,构思也比他们好。 

    因为他们上网仅仅强调课件,我们不仅仅是课件,还有实验,还有教材,还有队伍,是名师指导下的课件、实验、教材。同时也提出来今后连续5年时间内,继续把我们国家最好的教师、几乎所有的课程都做到网上。通过这种模式,会极大地改变当前高等教育老的模板,也会使教育质量得到比较大的提高。我们连续每年调查一万名学生,根据这些学生的反映,2001年以来,学生对教育工作、对老师教学态度的满意率提高了22个百分点。这个调查是随机抽样的。学生认为我们高校提供的教育教学质量在提高,这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关闭窗口
 
新浪 新浪 新浪 腾讯 腾讯 腾讯 百度 百度 百度 谷歌 谷歌 谷歌
 

高校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