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风景园林二
 网站首页 | 课程介绍 | 教师队伍 | 课程改革 | 教学资源 | 教学慕课 | 教学成果 | 学习工具箱 | 课程动态 | 超星慕课链接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教育部年终盘点——成就宣传新闻发布会
2011-05-25 10:28  

     发布会马上开始,由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教育部新闻办主任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将在会上发表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葛道凯、北京大学教授阎步克、清华大学教授袁驷出席本次发布会。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跟着春天的脚步一起迈入我们教育部的大门。高等教育大家一直十分重视,给予十分关注。今天新华网也进行现场直播,对此我们非常感谢。大家教育,高等教育这几年的教育质量一直被大家广为关注。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推出了若干项措施。在去年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届百名名师的颁奖会,这是一系列举措当中的一项。这一系列举措当中还有一项就是评选国家精品课程。经过一年的努力,在网上进行一个月的公示以后,国家精品课程目前正式公布,就这个话题举行新闻通气会。今天非常荣幸请到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女士。首先请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女士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并借此机会,向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2003年的4月,我们曾经在这里举行了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新闻通气会。今天我们又在这里举行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新闻通气会,向大家通报“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取得的又一项新进展——千门精品课程上网络,打造高教新质量,2003年度151门国家精品课程已经产生。    
    比如毛入学率1998年的9.8上升到2002年的15%。2003年这一年,又有很大的增加,2003年毛入学率接近17%。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应该讲是符合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这也是教育部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重要方面。同时,大家也很关注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     
    怎么保证质量问题和提高?应该说这些年总体上高等教育的质量是有所提高的,当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将有一些举措来解决。比如前一次评的名师奖,就表彰了对教育非常敬业、能够保持教育质量很高的教师。而这次精品课程也是围绕这样目标。应该讲对于高等教育,现在已经进入了大众化阶段。   
    但是高等教育资源的分布,在全国是不平等的,东西部的差别也是比较大的,精品课程可以解决不平衡的问题,也就是把一些非常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得到共享。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2001年第4号文件,这个文件是2001年8月《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实际上在2002年扩招比例最高,在这个时候,教育部及时在2001年下发了这样一个文件,就是我们关注到了教育质量问题。后面这一系列举措和我们所搞的质量工程,是在4号文件的指导下做的。从教育部来讲,教育部党组非常重视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高校党政一把手也非常重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技术等,使我们国家在校大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能够有比较大的提高。    
    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教学队伍建设,要逐步形成一支以主讲教授负责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要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二是教学内容建设,教学内容要具有先进性、科学性,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三是要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模式先进,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四是教材建设,要建设或使用精品系列教材、包含多种媒体形式的立体化教材;五是实验建设,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课程,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六是机制建设,要有相应的激励和评价机制,鼓励教授承担精品课程建设,要有新的用人机制保证精品课程建设等。    
    关于国家精品课程是如何产生的?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采用学校先行建设,省、自治区、直辖市择优推荐,教育部组织评审,授予荣誉称号,后补助建设经费的方式进行。国家精品课程的评审包括网上申报、网上评审、会议终审、网上公示等四个步骤,最终评选出“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一经启动就得到了全国高教战线的广泛拥护和认真落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本地区的高等学校参加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在先进行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评选的基础上向教育部推荐优秀课程,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推荐工作,增加了各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有关专家组织向教育部直接推荐的渠道作为补充,全国共推荐494门课程申报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    
    最终评选出151门国家精品课程,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的83所高校。“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将免费向社会公布本课程的教学资源,并在五年中负责维护和更新课程内容,保持网络畅通,教育部将根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国家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从开始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全国推荐的494门课程都是比较优秀的课程,但是,由于今年是第一次评审,名额限制在150门,所以入选的课程都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    
    在151门“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中,有50所“211”大学的112门课程入选,有43所教育部直属院校的共97门课程入选,有5所其他部委所属院校的11门课程入选。有35所地方院校的43门课程入选。在151门“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中,本科类课程127门,高职高专类课程24门(占总数的15.9%)。其中本科类课程分布在13个一级学科的41个二级学科中,比较集中的是工学41门、理学26门、医学14门、文学12门。    
    在151门“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中,有院士参与的课程7门,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奖者主持的课程33门(占课程总数四分之一),来自“理科基地”和“工科基地”的课程有34门(占67门理工类课程的一半)。    
    作为教育部来讲为什么要搞这样的工作?强调一点,对于教育来讲,质量的问题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我们教育的生命线。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它的扩大是必需的,但是质量是要保证的。我们把什么东西看成是质量?有各种各样的评价指标,最后我们把社会的认可程度,包括就业市场的认同,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非常重要的标准。

关闭窗口
 
新浪 新浪 新浪 腾讯 腾讯 腾讯 百度 百度 百度 谷歌 谷歌 谷歌
 

高校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